歷史發展

歷史發展

十分關愛基金會的由來,源於一眾委員在一次聚餐爭相結賬未果時,其中一位委員提出了一個一舉兩得的解決方法 ﹣除了負責結賬的委員外,其餘委員則付出該次消費額的10%作為捐款用途。沒想到這個靈機一觸的提議,竟凝聚一班朋友的關愛力量,決定成立一個基金會去推動捐款運動。

十分關愛基金會(Ten Percent Donation Scheme Foundation)於2007年成立,志於鼓勵更多有能力的人士支持捐款運動。本會於2009年正式成為香港政府認可的非牟利慈善團體,是一個非宗教、非政治、非牟利的慈善機構及非政府組織(NGO)。

香港雖然是一個物質富裕的社會,但貧窮率反升不跌。根據《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》,香港貧窮戶達64.4萬,貧窮人口則達149.1萬,貧窮率佔21.4%,較2018年上升了1 %,即平均每五個港人就有一個屬於貧窮人口。當中,兒童的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均有所上升,貧窮率達到17.8%,可見貧窮問題漸趨嚴重。

兒童貧窮率的上升,顯示了低收入家庭無法為子女提供足夠資源和良好的教育機會,令向上流動的機會減少,讓貧窮問題無奈地延續至下一代。有見及此,本會以資助香港貧困學童的教育開支為宗旨,希望幫助學童享有更全面的學習環境,為未來作好準備,增加他們的發展空間和機會,改善隔代貧窮的問題。

而為了讓捐款可以接近100%全數捐贈予有關的受惠者或機構,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,目前協助十分關愛基金會的所有委員均屬義務性質,不收取任何一分酬勞。

本會籌募所得的善款,至今已成功幫助許多有需要人士:
過去,我們曾協助內地清貧的大學生完成學業,為他們投身社會前奠下重要的一步,已支持的項目包括「中國希望工程之圓夢行動」及「十分關愛冷泉村青少年希望社區」,其餘項目包括在五間幼稚園設立「MPR開心閱讀資源室」,以及針對低收入家庭的「十分關愛學習計劃」等。

另外我們亦有舉辦「樹苗計劃」支援特殊學習障礙學生而此計劃所幫助的貧困學生,除了缺乏經濟支援外,在生活、知識或先天條件上亦有不足,導致他們在學業或其他學習上出現困難,甚至出現情緒、行為和溝通等問題,難以融入校園和社會。本會期望學生除了改善上述問題外,更能在成長道路上得到一些支援。由此,讓他們能夠茁壯成長,成為社會未來優秀的棟樑,並教育他們在能力範圍內服務同群、貢獻社會,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。

現在,我們專注於資助香港基層小學生,希望讓他們獲得良好的學習環境,以及多元化的發展空間和機會,與各機構合作舉辦「課後支援計劃」

我們期望未來繼續加強與其他慈善團體及社福機構合作,希望更多善長參與捐助運作,逐步擴闊社會的受惠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