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後支援計劃

課後支援計劃

近年,社會興起探討「怪獸家長」或「直昇機家長」協助其子女「贏在起跑線」的現象,並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。然而,香港現時卻有不少基層父母屬低學歷及低收入勞工,每天花大量時間跨區就業,從事工時長、須不定時工作或輪班的工種,無暇陪伴及照顧子女的課業及生活需要。而政府或非牟利團體提供的課餘托管服務時數及名額有限,使未能得到托管服務的基層子女被逼獨留家中,令孩子發生家居意外的機會提高,甚或出現流連街頭、球場或網吧等情況,荒廢學業。對於這些孩子來說他們正正是「輸在起跑線」,以致他們的學業及行為每況愈下。

為了減少隔代貧窮的問題,讓基層學童也有機會「贏在終點站」,本會在深水埗、九龍城、紅磡及大埔推動課後支援計劃,提供適切的服務來支援課後缺乏照顧的基層學童。此計劃屬於半寄託服務,寄託時間為下午3時至晚上8時,與一般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課後輔導班不同。而參與計劃的服務機構在安全和良好的環境下,向學童提供功課輔導、小組活動及晚膳,讓他們在導師的協助下完成課業,並在晚飯後參與多元化的課外活動,有助擴闊視野及提升自信。

計劃團隊亦定期派駐一位活動統籌人員督導及監察班組的運作,一方面
了解導師的情況,提供專業的指導,包括:課室管理技巧、學習技巧、學童
行為及情緒處理技巧;另一方面,了解各學童的課後學 習情況,可直接處理及
回應學童的即時需要及問題。由於學童很多時也會出現一些行為或情緒問
題,導師未必能加以處理,再加上導師需要照顧班內其他學童的學習,所以
活動統籌人員可發揮著正面及積極的效能。

加上計劃團隊由專責課餘託管導師跟進學童功課情況,每天由社工或義工帶領學童進行1小時小組活動,每學年安排學生畢業禮邀請家長參加,家長及小朋友進行服務交流,每學年舉辦2次戶外活動/親子活動。計劃期內舉辦最少 1 次家長講座。

計劃團隊為減低在疫情其間的影響,曾因防疫情況下場地中心暫停運作,計劃團隊有見及此,將會以網絡技術(如Zoom、Google Meet等),以線上形式繼續支援計劃成員。當中包括但不限於:每天線上功課支援,每星期一次兒童發展性小組或活動,提供上網數據卡,功課影印支援等。

在2021-2022年度,本會正支援約115位基層學童參與此計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