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後託管服務

助基層家庭兒童愉快成長

有沒有想過,沒有家長照顧的幼齡子女會面對怎樣的情況?獨留家中大大增加意外發生風險?沒有人照顧飲食及學習? 於街上流連時被不法分子利用或欺負?

香港基層家庭的雙親均要全職工作以維持生計,部分低學歷及低技能的父母更往往需要從事輪班、通宵工作或長工時的服務性行業,以致孩子放學後或學校長假期時缺乏人照顧及管教。他們多屬收入偏低人士及新移民,而資源配套不足等元素帶來種種社區及就業問題,從而影響部分家庭中的小孩身心成長。

十分關愛基金會 幫助的學生皆來自匱乏家庭基層家庭,當中大部分父母雙職,部分更是單親家庭,不乏需隔代照顧的個案。因經濟環境欠佳,學童鮮有機會參加課外活動,失去了另類學習的機會。部分同學更有專注力不足、過度活躍症或讀寫障礙的情況,家長或校方未必有足夠的支援予以幫助。

「參加課餘託管服務,我兒女的成績就會突飛猛進?」當初,有家長以為半課託服務單單提供補習服務,認為服務只注重提高學童學業成績。事實上,服務更透過不同課後活動和生活環節(如集體遊戲,運動,音樂等),目標是全方位提升學童的個人能力,如情緒控制、溝通能力和建立自信心等,並為同學提供營養晚餐/茶點。在特別節日如聖誕節等,更會有聖誕聚會及禮物派發, 從各方面配育兒童正常身心發展需要。

同學在導師的協助下,除可完成家課外,更參與不同活動,根據我們的觀察,導師的帶領使到學童更融入群體生活,學習如何照顧自已及同伴,懂得分享資源,以禮待人,又注重了個人衛生清潔;透過這些具體生活習慣,培育小孩子成長正確價值觀。

學童分享一

小五學生偉明(化名)上年在導師們的眼中是個專注力低、做功課效率低,更是偏食的小孩。然而,經過一年來導師們的悉心栽培及參加了活動和小組後,偉明現可專注地完成當天的家課,晚飯樂意吃蔬果,甚至會主動幫助初小的同學。

偉明做功課時對導師說:「老師,雖然我有讀寫障礙,但我會努力的!」他現在能正面地面對自身的學習困難,積極向上:「我們是男子漢,會負責任的。」

lineup
dinner

學生有紀律地排隊取晚飯飯盒,飯後會主動清洗自己的食具,有同學更說日後在家也可幫助家人洗碗。

學童分享二

小一學生小朗(化名)父親為精神病康復者,母親為抑鬱症患者,已離婚。兩歲的妹妹(由母親照顧,而他則現住於寄養家庭中。由於專注力弱,並且有過度活躍,所以他自控能力弱,衝動易闖禍。他現正接受專注力訓練小組的培訓。

學童透過不同課後活動 (如集體遊戲、運動、音樂和繪畫等)可以全方位提升個人能力,如情緒控制、溝通能力和建立自信心等。

groupplay

學童透過不同課後活動 (如集體遊戲、運動、音樂和繪畫等)可以全方位提升個人能力,如情緒控制、溝通能力和建立自信心等。

學童分享三

雙親皆在內地的小五學生威仔(化名),目前暫居在香港親人家中,照顧他的姑父需要工作,而姑母學術水平不高,沒有人幫忙照料他的功課。

他初參加十分關愛基金會-課餘託管時,由於很易分心,故吃飯及做功課皆需花上很多時間,現時在導師的教導下,溝通能力、自信心及學習情況都有所改善,也懂得控制情緒,不會隨便發脾氣。

groupdiscuss
grouphw

同學於青苗同學會舉辦期間可以專注地完成當天的家課,甚至會主動幫助年級較小的同學,互相幫助,增強人際相處技巧。

其他課後支援計劃片段分享